sony ka3es 插错220v的代价
发帖还是要说一下这个低级失误。误插220v,也是巧合,酒过三巡,听歌换机,一个不注意,直接220v,黑烟一股,关机检查,变压器外表无事,实际初级已经烧毁,电源板入线最近的电容鼓包,翻过来看电源板IC芯片烧毁,板子出线的两条限流水泥电阻无事。150元购机内变压器,200元电源板,更换开机一切ok。
实际换件过程,开始没有发现变压器和板子IC损坏,拆下实测,发现变压器初级绕组断路,次级正常,通过分析结构,未拆变压器修复初级;电源板更换电容后,发现芯片灼炽点,该芯片为专用芯片,只能原机拆修,芯片为专用出厂写入程序无法单独维修。
至此一顿酒,多支出350,同时也多了两个料板
本帖最后由 断舍离 于 2026-6-8 15:23 编辑
维修过程查了网上很多内容,虽然问题简单,但是可参考的内容还是有限,大家可以分享一下不同机型插220的情况。虽然简单,但对于无电子基础的爱好者建议还是找师傅送修,判定故障还是需要一定基础的。 我就不止一次插错了,造成严重损失的有两回,上海华先生的DAT和广东惠州一位医生的卡座。机主没有明确指明机器的电压参数,开箱后就插电试机... 红灯记 发表于 2026-6-8 15:27
我就不止一会插错了,造成严重损失的有两回,上海华先生的DAT和广东惠州一位医生的卡座。机主没有明确指明 ...
我还贴了110v的标签,就是当时脑子没在线,还好冒烟儿快就拔了,早些年烧过一个安桥卡座、一个sony开盘机,痛定思痛,买了标签,将电源做了明确的分区,但是这些都没拦住我继续冒烟。
不过换件发现,这个ka3es的有日本和韩国制造的区别,原机日本制造,买的是韩国制造的配件,从做工上看,虽然工艺相同,但是韩国的明显差一些,那个基础用料上差一些,比如变压器铜料擦不亮,日本制的稍微蹭两下就很亮,绝缘处理一般,毛刺多一些,少了日本机子上的变压器绝缘帽,还好功能ok。 断舍离 发表于 2026-6-8 16:52
我还贴了110v的标签,就是当时脑子没在线,还好冒烟儿快就拔了,早些年烧过一个安桥卡座、一个sony开盘机 ...
改成110(100)V专用的日本(美国)插头就不会插错了 200块钱就买到电源控制板了,真便宜 踏雪西岭 发表于 2026-6-9 08:09
200块钱就买到电源控制板了,真便宜
是什么控制原理呢? 本帖最后由 毕克 于 2026-6-9 16:50 编辑
红灯记 发表于 2026-6-8 21:51
改成110(100)V专用的日本(美国)插头就不会插错了
红灯老师这个办法最靠谱,要是靠记可不行,谁的脑袋都会偶尔短路。几十年前,应该是1989年,借到同学日本带回的索尼双卡录音机,具体型号记不得了,只记得机器颜色鲜艳外观小巧,之前根本没见过,不是三洋双卡可比的那种,电控机芯,当时感觉太高级太先进了。机器就是100伏的,带了一个220转100的变压器,也是日本制造的,可是这变压器有个重大设计缺陷,就是插错了就会升压,给机器480伏,结果就是变压器报废,整流二极管击穿短路,滤波电容爆炸,幸好后面电路没有故障,重绕变压器,直接改成220伏的了,至今记忆犹新,同学90年就随父母举家去了日本,开始还书信联系,后来就没有联系了,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 插错电源也容易烧机,之前有一台中道CR70在找师傅维修时,插错电源造成很多的问题,后续恢复一言难尽 红灯记 发表于 2026-6-8 21:51
改成110(100)V专用的日本(美国)插头就不会插错了
琢磨一下,加个转接插销,看看能不能做到可逆改装。我之前接触过一个烧友,不论买了什么机子,第一件事都是改220v,开始觉得没有必要,而且有些机子改了就不是那个东西了,他说就是烧怕了。 我个人观点,不太赞成都改成220V,可以做一组专门的100V插排,然后把100V的设备的插头改成只能插进100V的插排而无法插进220V的插排的插头,我都是这样做的 烧毁后维修后记,sony ka3es内部变压器维修检测,使用万用表再次测量,变压器次级线圈基本正常,11个接头,4组线圈阻值正常。
变压器初级不通,已经烧了,这变压器是点焊的,拆起来太麻烦。
网上了解说是内部可能有温度保险,如果sony变压器初级如果两个接头大概率没有温度保险,如果三个接头就可能有,非常高兴是三个接线柱{:34:}
结果核查资料发现这个变压器初级的三个接头就是连接温度保险的,红色画圈的接线柱就是连接的温控保险,正常他到一个接线柱是导通的(温度保险没问题),到另一个接线柱有一定阻值,
现在保险烧了后,一边无穷大,一边1欧姆,也就是说温度保险烧了,同时1欧姆的阻值证明有可能温控保险烧的同时引发了匝间短路导致初级线圈也烧了。
至此这个变压器基本可以判定不能通过简单短接修复,绕制初级线圈拆修难度大,暂时放弃维修可能。
大家有什么办法维修这种变压器?
我二十多年前插错过两次,一次是天龙DCD1610,烧了初级,索性重新绕成220V了;另一次是老山水AU999功放,好在是有保险丝的,只是烧了保险,更换了事。
之后一直没有插错过,直到今年3月底入手雅佳卡座GX-F44R,当时拆箱验货顺手就要往220排插上招呼--好在最后一瞬记得这是100V,急刹车避免了伤害。
手头有好几个220转100~110V的变压器,有时就是经不住一个顺手。哈哈。
现在用一个日本100W的200/220/240VV转100/115V自耦变压器给雅佳和中道使用。通过灵活的输入输出组合,能实现95~120V左右的输出。
这只变压器就是被我误插220V烧了的,特意留着加深记忆,曾经寄给做变压器的烧友,都说难搞....
大功率的100V(110V)独立电源线,我都是用这种头,小功率的自带没有地线的两芯插头,就只有在插头上贴标签了
我用的是这种插座,兼容日制插头{:10:}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