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了几十年,还是卡带(座)最能抓住我的心{:32:}
开盘、卡座、黑胶、LP、CD、MD、收音头、音乐播放器等等音源,个人感觉还是开盘最有仪式感{:4_478:}
玩了卡座、黑胶、CD、DAT、收音头,觉得卡座和收音头最好玩,可以录磁带挺。其它的都休憩了。
最近电脑输出网络B站音乐到功放,觉得它可以替代录音了。
最喜欢听黑胶的声音 自录的不喜欢听
黑胶唱片是一发而不可收拾!
还是黑胶好!
再顶
好帖 顶起来{:4_480:}
胖没有错A 发表于 2022-11-10 19:19
目前手中软件最多的是LP, 现正准备多买些磁带, 把卡座搞到和LP持平 ,CD 由于刻录系统突破和今年的 ...
我也玩CD刻录。苹果G3电脑主机,OS9.2系统和TOAST5.0刻录软件。普科特4012SCSI刻录机,苹果电脑换过几款服务器电源。某鱼买过几次所谓母带音源(大部份是假的)。刻录音效达不到要求。恳请各位大师请教。
本帖最后由 夜玫瑰falling1 于 2026-5-9 22:18 编辑
这个话题很有代表性的。特地进来讲几句。
比如我吧,除开盘机外,其他几种音源都有在玩。包括黑胶、卡带、CD、数字播放器。还有收音头、HTPC等等。
二三十年对比及使用下来,发现CD与卡带玩得最多。这也恰好是数字、模拟两个大类里比较能兼顾便利性与软件存量的。
相对于模拟音源,CD最大的优势是便利性--无论使用、保存、保养,还是片源的数量,都比黑胶、卡带有优势。
而模拟音源中,卡带的片源量、便利性和可玩性,又比黑胶、开盘等有明显优势。
卡带相对于黑胶而言,还有个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录音:
如果仅从声音表现而言,开盘带无疑是第一的。
但它最大的短板是软件(开盘带)实在太少。即使有钱有渠道找得到,声音好的也少。这是阻碍大家把玩它的关键原因。因此大家也会发现,开盘机比卡座还便宜。
其次就是黑胶。黑胶是相对而言能将声音表现及片源兼顾的模拟音源。因此有条件的朋友且对声音有较高要求,黑胶是比较好的选择。
当然,你得花点心思、时间去淘唱片。品相好的也不算多。当然,还有金钱。
得益于近年黑胶市场的回暖,一些唱片公司开始重启黑胶唱片生产线。但产量仍然极为有限。且母带的质量、新录音的素质,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然后就是数字播放器。
数播最大的优势是海量的音频资源,并且基本是免费的。再就是便利性。我就保存了好几个硬盘的母带及无损音频文件。几万张唱片里想找什么唱片,打几个字、鼠标一点,马上给你显示出来。
作为音乐内容聆听,其实是够用的。当然如果你对声音要求较高,你的器材还是得有一定的素质。
音响圈有一部分朋友追求所谓的“模拟味”。
其实优秀的CD音源+演绎录音出色的老原版CD唱片,出来的音乐味及乐感,是不错的。是够用有余的。
但音响系统是一个横跨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工程。
多数用户包括所谓的音响发烧友,短板并不是音源或某个器材,而是整个音响系统的搭配、供电及声学环境处理。
还有个看似不太容易比较大家关注,但却比较核心的因素:乐理乐器基础及音乐作品素养积累。这是聆听、评判的基准。小至一张唱片、一副线材,大至一整套系统的搭配、听音环境的声学处理,等等。
因此我一向主张多数朋友不需要太较真,听得舒服就好了。不见得所有用户都要去学习乐理乐器及音乐作品知识,也不必都去搞大厅与房间的供电和声学处理。
但那些真有要求、喜欢较真的朋友,就需要将功课从新做起了。
几种音源形式,并不是谁好谁不好。如果舍得花钱,即使数字播放器,也能出来不错的声音表现的。
否则那些高端的数字播放器厂商早得关门了不是。
大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能让用户掏钱的,多少得有点东西的。
因这个话题比较有代表性,就多扯了几句。先打住。
奉上粗茶一杯,请大家包涵、指正。
请用茶:
感谢红灯班长点评。刚才编辑了一下,增加了一些内容,请多加指正。
夜玫瑰falling1 发表于 2026-5-9 21:55
这个话题很有代表性的。特地进来讲几句。
比如我吧,除开盘机外,其他几种音源都有在玩。包括黑胶、卡带、 ...
写了一篇音源的杂文,发于公众号,大家指正:https://mp.weixin.qq.com/s/WOrHLod-Wvs3tOszI0Cuaw
6种音源你喜欢哪种
jjgg12688
发表于 2026-5-8 14:29 |
6种音源你喜欢哪种
1开盘机所有音源里最佳产品。高频达80KHZ。是录音棚的最佳设备。好一点的一台价格最低的几万元到几十万。一盘大磁带几百元到万元。
2黑胶机。频率高达50KHZ,缺点有静电躁音。一台好机器2万以上。一盘好唱片300-1万元。
3CD机。频响20KHZ好机器1万元-几十万元一台。
4数码播放机。音源使用方便。音质不太理想。音源还收费。
5电脑做音源。要有好声卡,好解码器配合才好听。
6卡座。音质一般化。玩家不把音质做为首项。听听模拟声。只是一种怀旧或回忆。一种仪式感。
从去年开始,电视不看了。我用手机上抖音系列网站,上选歌。很方便音质也很好。不懂高端音乐。通俗歌曲就满足了。健康快乐就行了。一天十几个点。